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郄英才参加黄石港代表团、西塞山代表团、下陆代表团审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08

7日,市委书记郄英才先后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黄石港代表团、西塞山代表团、下陆代表团的审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在黄石港代表团,市人大代表冯雨、缪华、朱贞娴、杨哲、闵洪林、黄学湖、涂细国、刘凤山分别围绕现代服务业、基层社会治理、医疗卫生、城市更新、商贸业转型、临空经济、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郄英才说,黄石港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是黄石建设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的重要支撑。要打造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的引领区,聚焦消费提质扩量,强化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科创文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区域性中心功能,增强高品质消费供给,不断提升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消费舒适度。要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抢抓全国城市更新试点机遇,努力把城市软硬件短板补起来、强起来。要倡导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从每一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起,加强管理、示范引领,带动每一位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重行,实事求是创造性抓落实,完成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西塞山代表团,市人大代表晏勇、蒋乔、蔡再华、陈国安、徐春燕、余谆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特钢产业、园区配套、工业园区发展、基层治理、教育事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发言后,郄英才说,西塞山区是黄石的老工业基地,是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改造的重要阵地。要加快绿色转型,一方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聚焦做大做强特钢产业,注重科技研发、拉长产业链条、做强精深加工,加快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推动特钢产业基地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转变;另一方面狠抓长江大保护,深入开展沿江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擦亮西塞山和黄荆山旅游品牌,努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和文化旅游城市名片。要抓好城市更新,抢抓全国城市更新试点机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抓好棚户区改造收尾工作,坚决消除城市危房安全隐患,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在下陆代表团,市人大代表宛小林、谌宏海、明文良、陈志波、高汉雄、马洪波、逄锦海分别围绕下陆区发展、循环经济、铜产业发展、文旅产业发展、义务教育高质量、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发言后,郄英才说,下陆区是黄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化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品质下陆。要加快铜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工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铜精深加工,加强原材料铜与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做优做强铜产业链条。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以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为载体,大力推进资源循环综合利用。要加快发展临空经济,积极对接鄂州花湖机场,有序良性推动临空经济发展。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强高端需求消费供给,为打造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各类文旅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建设水平。要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抓住城市更新试点机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宜居水平。

市领导徐继祥、卢雪梅、周庆荣、朱宏伟、李丽、胡楚平、黄志勇,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参加审议。(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