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2-10-07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转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备案审查理论学习、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较好地发挥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在人大监督和立法中的作用。

党委高度重视,工作高位推进。一是领导有批示。9月初,收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委书记郄英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继祥分别做出批示。二是部署有力度。9月21日,徐继祥同志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负责同志关于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深入贯彻《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相关规定、提升备审能力、压实工作责任”要求。三是落实有行动。9月23日,在大冶市组织召开黄石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市“一府一委两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各相关单位交流了今年以来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开展学习培训,提高能力水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坚持学用结合,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专委会办公会、业务研讨会,学习研讨全国人大、省人大、市委有关备案审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二是强化研讨交流。分别多次与各报送机关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员交流沟通,结合备案审查工作谈进展、讲问题、提对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三是组织业务培训。上半年,精心组织全市各制定机关和市人大各专(工)委员会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线上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9月23日的培训会上,邀请湖北师范大学教授黄本莲专题讲授“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理论与实践”。

强化指导督办,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指导。我们继续主动对接新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市“一委两院”,及时宣传全国人大、省委、省人大关于备案审查工作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优化衔接联动机制。二是加强督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多次到各县(市、区)人大调研督导备案审查工作,明确要求县级人大对规范性文件要及时报备,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常委会听取备案审查工作全覆盖。9月份,纸质通报了市“一府一委两院”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备情况,并分别与相关报送机关分管负责人沟通,指出问题,要求整改,并提出改进措施。三是强化监督。年初,将备案审查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年度监督计划、年度工作报告,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将制定机关的工作情况纳入法治黄石年度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