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视频会议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8-12

8月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培训动员视频会。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黄石及各县(市)区分别设置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市人大相关专(工)委主任委员(主任),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比照市级会场,共240人参加了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作动员讲话。王玲指出,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政治任务,是对贯彻习近平生态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的政治检验,是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推动长江大保护的具体行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

王玲强调,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法定监督形式之一,要增强人大监督意识,准确把握执法检查的性质定位、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原则要求;要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检查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配套法规、相关规划、标准体系制定情况,法律制度措施落实和流域安全情况,执法监管问责情况,法律实施中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情况;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宣传,保证检查实效,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任务。

视频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继祥对我市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强化政治担当,长江保护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立法任务,近期栗战书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省开展了长江保护法实地检查,并委托包括湖北在内长江流域19个省(区、市)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共同担当起这份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要及时开展自查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中旬组织对我市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步组织执法检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迅速开展自查工作,制定问题清单,逐条销号整改。积极做好省人大来黄实地检查的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新华、祝红梅、胡楚平、王见祥、姜健,秘书长赵重迎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