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座谈会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9-09

9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项计划项目座谈会在市人大机关召开。

座谈会上,市住建局、市交运局结合我市实际,围绕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等项目,介绍了立法必要性、可行性以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随后,与会人员针对立法项目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强调,精准选择立法项目是做好立法工作的首要环节,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基石。他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立法项目选择工作,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着眼大局、围绕服务发展选题审题,坚持精准调研、围绕服务民生选题审题,坚持因地制宜、围绕问题导向选题审题。二是找准定位、统筹结合。选项过程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与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建设相结合,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与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相结合,选好选准立法项目。三是稳步有序、合力推进。要按照立法权限和立法原则,做到“三个迅速”,迅速申报立法项目,迅速启动团队组建,迅速建立工作机制,严格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有序规范立法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蔡维,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秋来,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鲁友年,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秦永宏,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副主任、备案审查室主任卢文超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