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3-05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继祥(右一)一行参观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3月2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继祥一行来到市检察院,专题视察检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新华,副主任祝红梅,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楚平、王建华、王见祥、姜健,党组成员、秘书长赵重迎,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焱华参加视察。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参观市检察院远程接访室

“去年一年接待群众来访多少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察组参观了公开听证室、远程接访室等办案场所,查看了检察长接访日程安排,观摩了微表情分析模型和智慧信访系统,亲切问候一线干警,详细了解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开展情况。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参观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

“说方言的话,系统能准确识别吗?”“是不是等同于手机上的讯飞?”来到案件管理中心,视察组边观摩检察干警使用智慧语音识别技术操作演示检察业务系统,边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

△黄石市检察院干警现场演练法律监督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平台

“帮我搜下‘振华化学’。”“可以定位到园博园吗?”在一楼报告大厅,视察组观看了检察工作宣传片,观摩了法律监督信息系统和智慧技术系统,通过搜索工商企业信息、辖区卫星地图,真实体验了智慧检务所具备的信息检索、情报线索推送、遥感技术平台、法医和文件检验等应用场景和应用技术。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参观市检察院党员政治生活馆

参观过党员政治生活馆、图书室等检察文化场馆后,黄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项金桥向视察组汇报了全市检察工作基本情况。据悉,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下,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监督办案“三个效果”进一步彰显,为民司法自觉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在全省检察机关年度考核汇总进入优秀行列,被评为“全省检察工作考评先进单位”。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参观市检察院图书室并座谈

“企业合规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一项重要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支持检察机关规范化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提炼、推广试点经验……”视察组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在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做优未成年人检察、优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项金桥表示,全市两级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在精准监督中服务大局,在服务大局中精准监督,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