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代表园地 > 议案建议

代表建议追踪 | 堵住“马路陷阱” 守护脚下安全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12-10

11月23日,黄石大道上港路十字路口,市排水管理处运管所副所长卫鹏手持铁钩使劲一拉,嵌入路面的一处窨井盖顺势翻了个个儿。井盖下,一张绿色织网被六根铆钉牢牢固定在井壁上。

“这张防坠网足以承担起一个成年人的重量。”卫鹏伸入一只脚,在网上来回踩了踩,紧绷的网绳将他的身体稳稳托住。

“不要小瞧这张网,它封堵的是‘马路陷阱’,守护的是市民脚下的安全。”市人大代表肖祖红曾不止一次在新闻中看到“井盖吃人”的消息,并为此而揪心。

肖祖红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除了由恶劣天气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外,日常生活也不乏因为窨井盖破损、被盗等因素对群众造成意外伤害的事例。“如何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是我一直追问自己的问题。”于是,肖祖红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对我市各类井盖增设安全网的建议》。

“收到该件后,市城管委高度重视,指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办理。”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行前期摸排工作后,黄石各城区按照整体安排部署,展开防坠网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市本级污水井安装防坠网2500余套。

市城管委不但对城市各类窨井盖安全隐患展开排查整治,还对城镇道路上的窨井盖进行升级改造。“我们选择中心城区黄石大道作为示范段,先期安装了102套宽边防沉降式窨井盖替换道路上的下沉井盖,并组织各窨井盖权属单位进行现场观摩,为推动全市窨井盖治理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与过去老式窨井盖相比,新安装的宽边防沉降式窨井盖安装后具有防沉降、防位移、防噪声、防弹跳、防坠落、防盗等特点,有效解决“井盖吃人”、井盖扰民等问题。

与此同时,今年1月,我市启动了窨井盖数字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建立起了单独的窨井盖数字化管理系统。目前,市本级的上水井盖、雨污水井盖、燃气热力井盖均已实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通过智慧平台系统,行业主管部门可与窨井盖权属单位共建共管平台,将井盖问题提交给各单位,指导各单位及时处置问题井盖,确保市民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