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代表园地 > 议案建议

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村民“足不出村”收快递包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14

“我来取快递!”29日,大冶市大箕铺镇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刚开门便迎来了上门取件的市民。服务站里,工作人员陈彩霞忙碌着,把事先分拣好的包裹逐一递到了市民的手中。

“这里汇集了各地寄往大箕铺镇的快递包裹。”大箕铺镇人大副主席黄水松介绍,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由镇里牵头投资建设,于2022年10月开门营业。作为镇级物流中心,服务站每天收件量能达近2000个。

包括陈彩霞在内,服务站共有8名工作人员。“4名同事负责拉货和送货,我和另外3名同事负责货物分拣。”对于离服务站稍远的乡村,陈彩霞和同事们需要按区域把包裹分拣出来,然后送往各村的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收到快递包裹了”。

“开展村(组、户)物流寄递配送业务,打通的是农村电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市人大代表明彩霞关注着我市县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建设。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基层邮政工作的建议》。

“收到该件后,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市邮政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董小帆介绍,2022年,市委不但将快递进村项目列入了市级重点实事项目清单,而且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进一步推动了物流体系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也从单一行业建设融入了乡村振兴战略大局,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

在推进全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过程中,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对接市乡村振兴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供销社等单位,广泛实施“交快合作”“快商合作”“快供合作”“邮快合作”等模式,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快递进村;大冶市因地制宜,从整合镇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入手,全力推动快递进村;阳新县以村级点创建为抓手,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建设。截止目前,全市788个行政村已全部建设快递点,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转自 黄石日报 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