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代表园地 > 议案建议

代表建议“落地生根” 群众期盼“开花结果”

来源: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3-06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其依法履职、监督国家机关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2月28日,在黄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评选出了2022年度10件优秀代表建议。

从评选结果来看,此次入选的优秀代表建议不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措施,办理后取得了较好实效。

去年,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肖祖红围绕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提出了一份《关于对我市各类井盖增设安全网的建议》。很快,该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给了相关责任单位办理。“收到该件后,市城管委高度重视,指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办理。”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行前期摸排后,黄石各城区按照整体安排部署,展开防坠网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市本级污水井安装防坠网2500余套。

一直以来,在代表建议交办后,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跟踪督办,承办部门指定专人办理落实,形成了“点对点”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的有效办法,让代表“金点子”生根发芽。2022年,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96件,已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答复完毕,满意率达100%。

代表建议是群众所思所盼,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为进一步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热情,激励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工委对2022年度代表建议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综合评审。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从建议内容质量、沟通见面情况、办理措施成效等方面,评选出10件2022年度优秀代表建议。

工人为迎宾大道井盖增设安全网

10件优秀代表建议中,有5件反映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肖祖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各类井盖增设安全网的建议》、李文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部门协作让残疾人少跑路多受益的建议》、王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黄石市反电信诈骗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的建议》、胡文省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仙岛湖“诗画仙岛”主题游线的建议》、高汉雄代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解决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不足的建议》,均回应了民生诉求,促成了实事落地。

改造后的康宁社区

此外,梁志平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黄金山新区水电热设施布局,全力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发展的议案》,罗细曙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刘方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设立黄石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建议》,马倩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城区改造,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蒋瑛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的议案》,对优化营商环境、合理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等全市中心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既要提得好,更要办得实。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和常委会代工委今后将经常性开展代表议案建议督办,适时组织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调研,通过听取汇报、走访代表和抽查承办单位办理结果等形式,监督承办单位依法及时高效办理议案建议。对涉及全局性、关系全市发展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还会积极跟踪督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增强督办力度,全链条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