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委员会之窗 > 城环委

依法履行职责 保障善治有为

来源:市人大城环委      时间:2023-02-20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不断加快,地方人大专门委员会在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质量和效能。黄石人大城环委始终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做好新时期做好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大要成为“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其中首先是政治机关。栗战书委员长指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各专门委员会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人大专委会提出的明确政治要求,这个要求应当贯穿于专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

黄石市人大城环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委员会成员积极参加党组、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自觉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主动讲授专题党课,使委员会全体同志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履职的强大动力,把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方方面面,重要的立法、监督工作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汇报,并按照党组要求及时做好向市委请示工作。

二、坚持科学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2016年市人大有立法权以来,城环委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保证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立法效率。几年来,先后完成《黄石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黄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黄石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黄石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黄石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5部地方法规的一审工作,占黄石市所立实体法的70%。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城环委专门组成立法工作小组,按照“分段领跑、各负其责”的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详细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草案起草,扎实做到依法立法。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组织指导的5部法规均事关民生、生态环保领域,群众关注度高。城环委多次开展立法调研和实地走访,听取专题汇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与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反复讨论,达成共识,把民主立法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立法把关。梳理汇总法规起草中的重点、难工作点问题并提出立法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促进法规起草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推动科学立法,在立法中真正把好第一道关

三、着眼全市大局,助推议决重大事项

人大专委会在实际工作中,要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结合点和契合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使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具有更高的社会价值,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黄石人大城环委围绕全市重大事项,积极推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

一是聚力新冠疫情防控。新冠疫情暴发后,随着全国、省两级人大关于保护野生动物决定的作出,城环委立即调整年度工作要点,将革除滥食陋习、维护生态安全纳入工作重点,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严格对标对表,逐条逐款体现和落实,推动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促使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是聚力老城功能完善。针对我市老城区基础设施不配套、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城环委通过充分酝酿和调研,推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决定》,并先后5次开展督办检查,2次协助常委会审议《决定》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开展集中视察,推动市政府用三年时间投入了300多亿元,完成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是聚力老旧小区改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工程,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指示精神,城环委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定》,并多次开展跟踪督办,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建议和对策,督促政府启动改造小区214个105056户,群众居住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四是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黄石市人大城环委根据常委会的要求,继续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等带有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事项,列入专委会的重点工作内容,拟将项目建设验收难问题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现场点评、测评,并就相关工作作出决议决定,持续优化黄石的营商环境。

四、注重高质高效,全力做好监督工作

黄石市人大城环委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开展了一些创新实践和探索,监督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

一是促进法律法规落地生效。围绕重点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这几年,城环委先后协助省、市常委会围绕环保、资源和动物保护等方面的12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对每一次的检查活动都精心组织谋划、收集问题线索、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列出问题清单、督办整改落实,从而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推动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采取多种监督形式,对本地制定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实施中问题较多的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效果良好。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城环委每年认真审查约12件规范性文件,占报送审查规范性文件近50%,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多数被采纳。

二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贯彻落实。城环委一手抓规划引领,一手抓污染攻坚。提前主动介入《黄石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7-2027)》编制工作连续两年开展6次监督活动,为该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黄石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我市环保存在的主要问题,持续跟踪监督,连续4年向常委会报告我市环境状况;开展“五水共治”专题询问,通过实地走访和暗访调查,查找具体问题,精心制作暗访专题片,现场进行询问,督促政府改进工作,为我市打赢污染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促进城乡建设更有民生温度。关注住房难点。针对老百姓住房及居住环境问题,围绕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垃圾处置等工作实施了有力监督,尤其是针对房屋安全问题开展了执法检查,提出了11个具体问题,明确了整改期限,交市政府办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注出行堵点。拥堵问题是我市当前城市发展的“重疾”,解决难度较大,城环委坚持“疏、治”结合的理念,积极谋划,重点突破,年年推进,先后围绕5个主题开展专项监督,抓住症结,一督到底,我市的停车难、出行难正在逐步得到缓解。关注项目重点。城环委始终把民生项目的建设放在心上,重点对大冶湖核心区重大城建项目、地下管廊工程、湿地公园建设等进行了多次视察和调研,指出问题,提出对策,积极推动民生福祉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