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委员会之窗 > 财经委

王建华调研计划和预算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3-11

3月2日和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领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委员,前往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对接财经预算监督工作计划,加强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监督。

调研中,王建华详细听取了市财政局2022年度工作要点、部门预算下达及公开、大额专项编批等情况。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柯有华通报了2022年市人大财政预算监督计划。王建华强调财政工作具有政治性、社会性、经济性和法制性,必须牢牢把握“四性”要求, 围绕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分析,落实“三保”任务,强化法制意识,为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他要求市财政部门要紧跟政策导向,围绕国家和省重点领域、重点计划,把握财政工作正确方向;要积极培植财源,进一步拓宽思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税源,夯实收入增长基础;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对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认真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财政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

在市发改委调研时,王建华认真听取了2022年度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下达情况、部门年度工作安排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华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计划和2022年市人大财经监督计划。王建华要求市发改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盯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加强对经济运行的预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当好参谋助手;要做好对上汇报和衔接,全力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力争在重大项目、战略和政策上有新突破;要持续巩固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凝聚合力,做实做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国和全省争先进位。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毛鹏程,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预工委主任鲁友年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