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委员会之窗 > 财经委

王建华赴包保社区、村调研相关工作暨开展“三访三促”代表行动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6-13

王建华赴包保社区调研社区创文和社会治理工作

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部分委员和工商银行黄石分行负责同志前往湖滨路社区,调研社区创文和社会治理工作。

王建华一行实地查看了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缆线清理、道路改造等方面情况,与社区居民群众交谈,听取意见建议。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黄石港区政府、街道、社区及包保单位介绍社区基本情况以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王建华对近年来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了肯定。他表示,社区包保工作队及党委推进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他强调,做好社区工作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黄石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加强社区基本工作保障,积极支持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促进社区事业发展。二是要构建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社区党委职能作用,加强与辖区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大党委”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参与社区建设,齐心协力推进社区发展。三是要突出社区中心工作,按照全国和省、市开展创文、创卫、防疫等工作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不断为社区“减负”,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总结推广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做法,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引导社区居民群众踊跃参与文明创建等活动,营造人人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预工委主任鲁友年,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工委副主任刘修华、柯有华等参加了调研。


王建华赴排市镇官科村调研“三访三促”等工作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领调研组,前往阳新县排市镇官科村,调研“三访三促”、乡村振兴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王建华一行实地察看了官科村摩尔合作社柑橘产业基地、牛头山桃源合作社、一品官科乡村餐厅等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和计划,探讨交流推进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随后,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鲁友年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和官科村分别汇报了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阳新县人大和排市镇分别汇报了“三访三促”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就加快推进该县旅游、油茶等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建华对该村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扎实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摸清真实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开展“三访三促”代表活动。他强调,“三访三促”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代表行动,也是常委会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各级人大要积极创新活动方式,认真组织代表集体活动,加快代表建议处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抢抓政策机遇,助推村级产业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乡村振兴。

市人大监司委副主任委员刘月溪、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华、柯有华,市人大农村委副主任委员陈新胜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