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委员会之窗 > 农村委

把握“五个坚持 ”突出“五个着力”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农业农村工作

来源:市人大农村委员会      时间:2023-02-20

近年来,黄石市人大农村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依法履行职责,为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近年来,我委结合我市实际,把“三农”工作中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聚焦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如期实现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委将精准扶贫工作放在监督工作的首要位置2018年9协助常委会开展农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视察,全面了解我市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为搬迁户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2018年10月,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的报告》。详细了解我市扶贫责任落实、贫困对象识别、扶贫政策落实落细、脱贫资金投入,以及扶贫领域监管等方面的情况,持续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审议意见要求。通过各方努力,2019年全市4.17万贫困户、13.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阳新县成功脱贫摘帽,我市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当前我国“三农”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2019年4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及产业扶贫工作情况视察。督促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黄石市委 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编制并实施了《黄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0年9月,委员会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视察。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3年来全市新改建农村户厕106698户、农村公厕1545座,成功创建了一批国家、省级美丽乡村2021年8月,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抓好贯彻落实,我委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河湖长制、湿地保护等工作纳入监督议题。2017年3月就我市植绿护绿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2018年6月协助常委会对全市林业工作开展评议。通过多方努力,2018年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为大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2020年6月份,委员会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后,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完善了湖泊保护责任体系,加大了湖泊综合保护治理力度,加速了湖泊生态修复工作。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水生态明显好转。

二、坚持开展法律监督,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近年来,我委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严格遵循法治要求,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等法律在我市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有力推进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落实,为我市的“三农”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致力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水土保持法执法检查。我市属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由于历史等原因,大冶、阳新、铁山采矿比较集中的区域和黄金山南麓水土流失尤为严重。为加强水土保持工作,20184月份,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加强水土保持法的宣传和造林绿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水保项目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水土保持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

二是致力公共卫生安全,开展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对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食用、冷链运输和疫病防控等问题广泛关注。为依法加强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保障我市畜牧业生产、畜禽产品供给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2021年10月,委员会协助常委会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从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夯实基础保障、狠抓源头建设、加强全面监管等方面提出审议意见。督促市政府制定相关具体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各类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全市范围内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

三是致力林业健康发展,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林业健康发展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2020年5月,我委协助常委会组织检查了我市贯彻实施《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情况。执法检查组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阅资料,直面涉林企业、村民、林场职工,深入了解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全面深入了解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情。督促市政府及林业部门认真落实执法检查组意见,加大整改力度,经过各方努力,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坚持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近年来,委员会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的问题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2017年—2019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委员会积极协助常委会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市3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代表行动”,小组活动开展率100%,代表参与率96%代表们进村入户、宣传政策、了解民情,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代表行动”的开展,助推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促进了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加强了县乡人大建设,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先后围绕“生态畜禽养殖”、“绿色菜果茶、荆楚高品质”、“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等年度主题开展活动。市县(市、区)两级人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督促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多家新闻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积极展示我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果,强化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三是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安排,2021年我委协助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通过组织新闻单位就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经验,重点对农村村庄规划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宣传了一批美丽乡村典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接续助推黄石乡村全面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坚持深入基层调研着力助推三农事业发展

委员会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近年来共组织专题性调研活动23次,内容涵盖了农业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农村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全市三农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一些比较有分量的调查报告,有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一是关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经济也到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10月份,委员会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如何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二是关注现代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近年来,农村流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硬件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来支撑。2019年—2021年委员会先后三次就我市现代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农村电商发展、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农特产品产销、农资配送等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情况。

三是关注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当前农业对天气的依存度仍然很高,尤其是近年来我市天气变化起伏大,突发性极端灾害天气频发多发。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2020年9月,委员会组织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深入基层详细了解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网络、人工影响天气、农村气象科普宣传等工作情况。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学习不懈怠。委员会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和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不动摇。委员会积极组织委员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认真执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下基层的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定期到农村基层调研,到农户家中走访慰问,研究制定帮扶措施,督促有关部门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对外工作联系不放松。委员会积极主动加强与省人大农委的工作联系,配合省人大开展了《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湖北省天然林保护条例》等法律的执法检查和多项专题调研。同时,进一步加强同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支持和协助他们依法行政。加强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的联系,做到工作相互配合,上下联动。

近年来,委员会虽然在为“三农”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农民群众所需所盼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创新不够等方面的不足,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下一步,农村委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农业农村工作,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