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委员会之窗 > 社会委

立足新岗位 彰显新作为 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时间:2023-02-20

2020年5月,黄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设立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两年来,社会建设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实现了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良好开局。为推进我市社会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筑牢理想信念。黄石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建以来,始终突出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站位、规范言行、对标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学提能,夯实履职基础。特别注重在委员会内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大及社会建设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正确把握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坚持把“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作为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制定了《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职责》等制度,为实现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依法监督,努力提升工作实效。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展调查研究。疫情以来,我市经济面临“两不稳双下降”的挑战,委员会多次召开协调会,配合人社、财政、工会等部门,通过稳定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服务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我市稳定的就业形势另外还聚焦我市1.3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督促人社、教育等部门深入实施“我选湖北·留在黄石”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全市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500余人,实习实训5000余人,发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245.86万元。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年多来,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民生,积极依法履职,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医保基金运行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社保基金运行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对政府相关报告的严格审议监督,督办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有力的促进政府效能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执法检查。2021年4月,委员会按照常委会工作计划,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的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对残疾人“一法一办法”的执法检查,进一步维护残疾人的康复权、教育权、劳动就业权等各项权益,不断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切实增强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年7月,委员会还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积极开展工作评议。委员会将工作评议作为强化监督的抓手。根据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委员会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针评议意见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及时制订相关整改措施使得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向上争取了4749万元,下拨抚恤补助、医疗保障、临时价格补贴资金,惠及5500余名服务对象;争取1803万元,为4358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办理社保接续,养老保险缴费率达到96.8%。

三、突出民生关切,努力解决民生难题。强化民生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黄石市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后,委员会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及民政部门及时整改,建立了以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为重点保障对象,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救灾等8项救助制度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政策体系,做到7万余名特困对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补助水平有升有降,切实为困难群众织密扎牢了一张民生安全网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围绕基金监管助力医疗改革。2021年4月初,委员会赴市医保局就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和医保基金运行监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存在基金欠费严重、基金支付压力大、基金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多次会同市医保局及有关部门赴基层了解情况,配合制定相关制度措施。通过完善基层制度体系、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经办内控管理、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我市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经办水平逐步提高,服务形象显著转变目前,本市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2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基础作用、依托作用,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对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情况进行了视察。在视察中,配合民政部门提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医养融合、电(运营商)店(服务商)结合、多方共赢、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并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委托、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引进大型专业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主体3家,推动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10城乡养老机构床位数达1.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0张,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