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真抓实干促发展 用心用情惠民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08

民生是民心,解决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点工作任务不但备受市民关注,也引发了市人大代表的热议。围绕该主题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审议现场,人大代表踊跃发言。

加快城市更新,增进的是民生福祉。然而,城市更新不能简单归纳为城市再次扩容,同样也包含老城区的系统升级。市人大代表崔向云提出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二供泵房改造的建议。

“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是保障城镇居民用水需求的重要基础,这一点也被写进了2023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中。”崔向云说,老旧小区二供泵房改造与移交管理是实现供水企业供水到户、管水到户、服务到户,打通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需要。为此,他建议,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城区社区配合,对全市未移交的供水企业管理的二供泵房进行全面摸排,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和工程预算。其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二供泵房及配套管网改造纳入整体改造内容,有序推进。崔向云表示,从长远看,市发改委应启动供水企业二供泵房运维管理成本核定,市自来水公司对于移交接管的二供泵房要落实专门运维机构及人员,确保供水安全,从而不断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东部生态文旅宜居城之中提升人文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人大代表朱丽丹调查发现,黄石有庞大的儿童及青少年群体,其中14岁以下约60万人,这也意味着,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可以提升城市整体幸福指数、造福各个家庭。

朱丽丹建议,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进行城市各类空间、服务设施的适儿童化改造,建设适合儿童使用的服务设施和易读的标识标牌系统,在公共场所增加建设母婴室、儿童厕位及洗手池、儿童休息活动区等。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加强人车分流的规划建设,优化校园周边步行线路规划、人行设施以及家长接送儿童流线的安全性,保障儿童出行安全。与此同时,鼓励以微更新的方式在社区改造提升儿童游戏场所,提供适龄儿童在生活社区内的安全步行路径和探索游戏空间。

“通过主动引进省内高水平教育集团进入黄石,可以在加强各教育机构良性竞争的同时,增强黄石教育业留才引才的吸引力。”市人大代表徐拥军建议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对外地优秀教师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加强对大型教育集团的引入力度,促进黄石教育质量水平提升。他还表示,我市应加强与省内各地优秀教育机构的交流,抢占教育发展先机。

市人大代表余谆表示,今年是黄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作为教育界代表,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投入到教研体的改革试点之中,努力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要深化教育改革,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她建议,进一步提升“双减”课后服务质效,希望政府加大投入,助力学校引进校外资源,更好地提升“双减”课后服务质量。同时,要高度重视师生的心理健康,一方面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体检,加强教师的心理疏导;另一方面要加大心理健康专业人才的引进和专业教师招募力度,加强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培训,守护孩子身心健康。

如何更好地救治新冠感染患者,避免医疗挤兑现象发生?市人大代表王芬建议,建立新冠患者就诊分流体系。主要是设立一个统一的新冠全天咨询热线,由全市医疗系统相关学科医师组成咨询团队,根据患者的情况初步判断,对所有咨询患者进行分流诊治。其次是严格执行新冠患者入院及出院标准,让真正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入院治疗。另外制定新冠健康管理手册,发布在网络上,需要时随时可以使用,对于各类人群(老年人、孕妇、新生儿、儿童、有基础疾病等)针对性给予指导、用药、预防、紧急情况的急救措施等知识进行普及。

助力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企业同样大有可为。市人大代表王楠波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劲牌公司将重点培育发展中医药配方颗粒,聚焦省内医疗市场,并积极探索构建中医院及综合性医院的合作新模式,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助力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