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0

1月9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磁湖剧院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郄英才、吴之凌、徐继祥、杨军、廖进军、王新华、祝红梅、胡楚平、王建华、王见祥、姜健、赵重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徐继祥主持大会。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丰林,市领导周蔚芬、卢雪梅、郝胜勇、周庆荣、刘洋、俞远汉、何运平、朱宏伟、李丽、李文波、黄志勇、郭波、王玲、杨晓梅、汪岚、郭双喜、张焕明、刘安定、刘海平、吴金文,黄石军分区司令员贾宇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恒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项金桥,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

市正厅级老领导吴兴龙、熊守璋、余旦溪、陈广兴、唐德厚、余昌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光辉、曹和家、李新国、胡寿生、姜笑山,在黄高校负责人李宏、李社教,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黄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关于黄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级预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三个报告。

完成上述议程后,市委书记郄英才讲话。他说,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必将激励全市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的崭新征程。未来五年是黄石高质量发展爬坡过坎、扩量提质的五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上来,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努力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黄石。

郄英才指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黄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黄石,必须凝心聚力促发展,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的强大合力。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黄石,必须不忘初心惠民生,厚植为民情怀,呼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奋进新时代、建设新黄石,必须严于律己作表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负群众期待、不负组织重托。

郄英才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确保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政治有地位、监督有作用、工作有作为。

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继祥致闭幕词。他说,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光荣而神圣、任重而道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引领、大局观念和制度保障,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关注民生福祉,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要始终不渝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立法引领,提升监督质效,高质量做好议决和任免工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贡献人大力量。要始终不渝坚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突出加强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