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赴武汉、黄冈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6-27

6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代工委主任邓勇带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负责同志,赴武汉市和黄冈市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代表行动开展等情况。

当天上午,考察组参观了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帝斯曼国际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青和居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向考察组重点讲解了人大代表在“天天敲门组”“顺顺吧”“好样的工作队”“社区好味到”“四点半学校”等五大工作载体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三进”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中南路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街道构建的“1+2+24+N”的代表联络阵地格局,即1个人大代表接待室为核心,2个南、北片中心联络站、24个社区联络站和N个联络辐射点,把阵地建设、倾听民意触角延伸到企业,为代表更广泛、更直接的联系选民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下午,考察组赴黄冈市实地参观了黄冈市人大代表之家和浠水县竹瓦镇朱店村代表联络站、县工会代表联络站、清泉镇翟铺村代表联络站等地,听取了黄冈市人大和浠水县人大关于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的介绍。

考察组对武汉市和黄冈市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规范和加强了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点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表示肯定,认为两地代表联络站建设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每站都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职能来打造,代表活动开展得很实,与群众联系紧密,运行机制健全,切实发挥了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值得学习借鉴。同时,考察组还与两地就促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代表履职、推动代表发挥作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结束后,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两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我市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