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人大 > 历史沿革

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志--序

来源:      时间:2008-01-04

《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志》,历经两载,数易其稿,总纂终成。这是我市人大工作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志》如实地纪述了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详细地勾勒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的历史轨迹。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后尤其是设立常委会以来,在中共黄石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在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对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实施监督,选举任免市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显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和各地经历了一个长期探索和曲折发展的过程,如今已进入新的全面发展的历史时期。半个世纪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会政治昌明,国家安定,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我们修志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实践和发展提供史鉴,促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为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志》是我市第一部地方人大志。该志纵述历史,横陈现状,略古详今,荟图文于一集,融资料性、思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内容丰富,史料翔实,是一部经世致用的重要文献。《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志》的出版,为黄石市留下一部政权建设方面的珍贵史料,它对于帮助人们了解我市人大的历史,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市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值此付梓之际,向关心、支持本志出版和参与编纂的人员一并表示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