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访三促”代表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5-05

4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访三促”代表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行动视频推进会精神,部署安排今年全市“三访三促”代表行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继祥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徐继祥指出,开展人大代表访企业促发展、访乡村促振兴、访社区促创文的“三访三促”代表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精准发力,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和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丰富行动主题、创新行动方式、明确行动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人大担当、打造人大品牌。

徐继祥强调,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三访三促”代表行动作为新一届人大工作的重点品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办检查、强化活动宣传,推动代表行动做实做优。一是要丰富行动主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在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到自选动作创特色,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二是要创新行动方式。要突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这个主线,以各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县乡人大为主阵地、集体活动为主要形式,做到“三个结合”:坚持开展代表行动集体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坚持开展代表行动与代表工作相结合,坚持开展代表行动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相结合,推动代表工作在一线开展、素质在一线提升、建议在一线收集、作用在一线发挥、队伍在一线锤炼。三是要明确行动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要按照方案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做好各项工作。要迅速组织代表编组进站,积极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组织各级代表“进站入家”开展活动,5月上旬实现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回家”全覆盖。要认真开展履职学习培训,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市各级代表初任培训的全覆盖。要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对代表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上报,认真分析研判,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处理原则进行交办、转办、督办,并及时向代表和群众反馈问题解决情况。

会议印发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重迎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三访三促”代表行动的工作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新华、祝红梅、胡楚平、王建华、王见祥、姜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代工委主任和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