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铁肩柔情暖化迷途少年——记黄石市人大代表、西塞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刘玲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7-05

在家庭中,她是两位孩子的妈妈,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工作中,她是一群孩子的“妈妈”,“未检”工作同样井井有条。

她叫刘玲,黄石市和西塞山区两级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党龄13年。在她看来,“未检”工作,绝不是简单地办理一起案件,更应该从当事人、当事家庭的角度出发,做一名社会和谐稳定的守护者。

“耐心教育、用心感化、倾心挽救”

在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刘玲是“名人”。她和她的同事常年放弃节假日休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为维护孩子们的权益奔走。

一起未成年人贩毒案中,15岁的小东受人指使,涉嫌购买、贩卖毒品。

提审前,刘玲本打算按流程依法提起公诉。可走访中,小东站在了她的面前,她愕然了——铁窗后,是一双稚嫩的眼睛!

“事情为什么会演变成如此?我们能帮助这个孩子做点什么?……”一个个疑问接连出现在刘玲脑海中。

为走进小东的内心,了解背后的故事,更好地帮助小东,刘玲决定,将简单的提审工作,转变成一次心理测评、两次心理辅导、三次亲职教育、五次亲情会见。

小东逐渐打开了心扉,他告诉刘玲,由于父亲早年离世,他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艰辛;他误入歧途,只是想自己赚取生活费……

毒品犯罪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小东被提起公诉已确凿无疑。但刘玲认为,看守所的铁窗是冰冷的,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可以温暖地进行。

临近小东16周岁生日时,刘玲主动邀请小东的母亲一同前往看守所,为小东庆祝生日,劝慰小东走上正途。

最终,小东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刑满释放后的第一天,小东便找到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看望刘玲,他说,通过刘玲的耐心教育,他明白,自己的未来还有希望……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制度落地

2020年3月,年仅12岁的被害人小芳在自家门口玩耍时,被邻居以帮忙带路就买糖为诱饵,带到一处偏僻角落,进行强制猥亵。

公安机关受案后,刘玲和办案团队第一时间介入,带着瘦弱的小芳前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与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建立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联合工作室,检查身体、提取物证。

由于小芳受到侵害后,心理压力大,十分紧张,询问工作开展得尤为困难,刘玲耐心给她做心理疏导,轻声询问,慢慢安抚。

在交流中,刘玲了解到,小芳是留守儿童,长期与奶奶一起生活。刘玲及时将小芳纳入司法救助程序,迅速为其申请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从身与心给予小芳家庭关怀,帮助她们渡过难关。

这起个案,引发了刘玲对性侵害问题的关注。

工作中,刘玲多次与社工、儿童专家一起,对相关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帮教,促成建立政法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卫计部门、妇联等单位联动协作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的执行落地。

“每一起案件,都不能仅仅当成孤立的案件,其背后折射的问题,需要得到全社会共同关注。”自2014年起,刘玲和办案团队走遍辖区中小学,开展以“增强安全自护,远离校园欺凌”“女生课堂”“保护生态环境”“舌尖上的安全”等焦点问题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近距离的交流互动中,感受到法治魅力。

“从事‘未检’工作辛苦并幸福着”

据西塞山区人民检察院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初学者到业务能手,刘玲把“耐心教育、用心感化、倾心挽救”的理念和行动贯穿办案全过程,仅2020年就办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案件39件49人;对202人次开展心理疏导,对67人次开展亲职教育,对21人落实法律援助……

在办案中,刘玲通过边学习边摸索,先后探索落实了社会调查、亲情会见、法律援助、附条件不起诉以及心理疏导、社会化帮教、跟踪回访、犯罪记录封存等多项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检察制度,推动建立起集司法救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法律援助、社会救助“五位一体”综合救助模式;搭建和擦亮了“晨鹭”工作室、“晨鹭”未成年人关护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联合工作室、模拟法庭等未成年人预防帮教“五个平台”,成为黄石地区“未检”工作的一面旗帜和先进典型。

“看到一个个回归正轨的孩子,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动力。”刘玲说,从事“未检”工作很辛苦,因为每一起案件背后,都会有无数次的调查、走访,和当事人及当事人家属交流、谈心;从事“未检”工作也很幸福,因为她们所做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治愈一颗颗幼小的心灵。

作为人大代表,刘玲始终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依托牧羊湖街道代表之家,设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室,收集未成年人诉求,积极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困境,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刘玲组织开展心理疏导60余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其个人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七五”中期普法先进个人、“荆楚楷模”“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黄石楷模”等荣誉称号。

“孩子们的每一张笑脸,都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这项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中来,推进‘未检’工作向更高标准迈进,用法律教育冲动的孩子、用理性引领迷路的孩子、用爱心保护无辜的孩子。”刘玲说。(来源:黄石日报  记者: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