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委员会之窗 > 财经委

王建华赴开发区·铁山区开展议案调研

来源:财经委      时间:2022-02-10

为做好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议案办理工作,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一行深入开发区·铁山区就优化黄金山新区水电热设施布局全力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发展议案开展调研。

王建华一行先奔赴企业一线,走访了欣益兴电子、赫得纳米、宏和电子等多家企业,查看了车间生产情况,详细了解水电热等要素保障情况。随后,赴开发区·铁山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开发区·铁山区及经信、建设等部门就黄金山新区水电热设施建设及保障情况作了汇报,欣益兴电子、赫得纳米、宏和电子、上达电子、永兴隆等企业负责人就目前水电热保障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作了发言,市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城发集团、昆仑燃气公司等单位也就相关情况作了答复和汇报。

王建华仔细听取各家的发言。他指出,开发区·铁山区是全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示范区。电子信息产业是的该区重要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当前新区面临的水电热保障问题,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他要求:一是认识要高。各级各部门要从代表之呼、企业之困、发展之需、履职之责的高度,将新区水电热保障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办理此议案为契机,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困,推动发展提速。二是情况要清。对开铁区提出的水电热的现实情况、规划情况、需求情况、技术情况都要全面梳理,特别是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有的情况如企业所反映的水质较硬、供电闪停、暂降等问题的原因,还需要作进一步核实。要考虑当前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规划上有的项目要采取措施加快组织实施,没有纳入规划的,要考虑纳入规划。不仅要考虑企业当前的需求,还要超前谋划,充分考虑本区域发展面临的新需求,统筹规划,为分步实施奠定基础。三是路径要实。总的原则,开发区·铁山区及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相关情况摸清楚,把困难与问题分析透彻,增强主动性、保持前瞻性,共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措施。市人大财经委要统筹协调,与有关部门一同推动问题的解决。市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城发集团和昆仑燃气公司要发挥专业优势,从技术角度进一步优化方案措施,尽量为该区域提供更高质量更为稳定的水电热保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市园区建设树立标杆。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鲁友年,副主任委员刘修华、柯有华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