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黄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07

1月6日上午,黄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磁湖剧院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郄英才、吴之凌、徐继祥、王新华、祝红梅、胡楚平、王建华、王见祥、姜健、赵重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郄英才主持。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45名,实到代表32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郄英才宣布,黄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吴之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吴之凌说,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极不平凡、极其不易、极富成效。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砥砺前行,成功应对了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洪抗旱等大战大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经济发展逆势上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转型蓄力成势、发展动能显著提升,发展格局全面拉开、城市能级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颜值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开局实现了“全年精彩”目标,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之凌说,未来五年,是黄石重要机遇叠加期、绿色崛起窗口期、转型提质攻坚期、功能优势拓展期、品质生活提升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努力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是:打造“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进入全省前五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左右,单位GDP能耗完成省定任务,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是: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着力在提升创新能级、产业能级、生态能级、开放能级、都市能级、服务能级“六个能级”上构建新格局。

吴之凌指出,2022年是建设现代化新黄石的启航之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六稳”、抓好“六保”,以从头越的豪气、勇登攀的胆略、试比高的雄心,跑好“第一棒”、打好攻坚战、决胜新征程,努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力争实现九个方面的新突破: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力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攻坚突破;突出集群强链、创新驱动,全力在提升产业能级价值上攻坚突破;突出四港联动、开放带动,全力在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上攻坚突破;突出新区赋能、老城提质,全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攻坚突破;突出思想破冰、改革突围,全力在营商环境革命上攻坚突破;突出产业兴旺、环境整治,全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攻坚突破;突出系统治理、绿色崛起,全力在推动“三生融合”上攻坚突破;突出民生温度、保障力度,全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攻坚突破;突出拼搏赶超、加速奔跑,全力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攻坚突破。

吴之凌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迈进时代的新考场,惟有持续奔跑、永不停歇,才能答好考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勇毅力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丰林向大会作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大局,着力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坚持建设法治黄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紧扣群众关切,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尊重代表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交出了满意的“人大答卷”。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陈丰林说,未来五年,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在法治黄石建设上更加主动作为,在依法开展监督上更加精准有效,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上更加规范有序,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刘恒明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31个集体,31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受理案件204774件,结案196336 件,分别比上五年上升77.03%和73.87%,均创历史新高。未来五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项金桥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五年来,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全面发展进步。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全市检察机关60余起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今后五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砥砺奋进政治建检、服务立检、业务树检、科技强检和人才兴检新征程,全面建成全省一流检察机关,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市十五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通过办法。

市领导陈丰林、周蔚芬、卢雪梅、郝胜勇、刘洋、何运平、罗光辉、曹和家、李新国、胡寿生、姜笑山、李丽、李文波、黄志勇、杨晓梅、汪岚、郭双喜、张保平、张焕明、刘安定,黄石军分区司令员贾宇峰,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刘恒明,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项金桥,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吴兴龙、熊守璋、余旦溪、陈广兴、唐德厚、余昌志、王晓梅、汪斌,在黄高校负责人李宏、李社教,海军黄石舰领导姜凯峰、黄昌,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省换届选举指导组、省换届风气巡查组到会指导。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了开幕大会。(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