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石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07

1月6日上午,黄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磁湖剧院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郄英才、徐继祥、杨军、廖进军、王新华、胡楚平、王建华、王见祥、姜健、赵重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郄英才主持。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344人,实到32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郄英才宣布,黄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人民政府市长吴之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吴之凌说,过去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黄石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特大旱情不利影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融入武汉都市圈先行成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现代化都市区格局加快形成,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和温度,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吴之凌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黄石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的起势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巩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争创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吴之凌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使命、把绿色崛起作为重要路径、把共同缔造作为重要抓手、把安全发展作为底线要求,全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巩固稳中向好态势,筑牢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底盘;坚定不移推进融圈入群一体发展,加快打造湖北东向开放桥头堡;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东部生态文旅宜居城;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坚定不移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吴之凌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奋斗比机遇更可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继祥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城市、五个示范区”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全年制定和实施地方性法规3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开展执法检查7次、专题询问2次、视察调研14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6人、组织宪法宣誓59人,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项,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为推进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石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恒明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全市法院收案58215件,结案51568件,案件结收比排名全省第一,法官人均结案数位列全省第二,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为黄石建设“两个城市、五个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项金桥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市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跃进全省第一方阵,22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25起案件和文书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所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各项工作稳步向前。2023年,将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关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市政协主席周蔚芬,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陈丰林,市领导卢雪梅、郝胜勇、周庆荣、刘洋、俞远汉、何运平、朱宏伟、李丽、李文波、黄志勇、郭波、王玲、汪岚、郭双喜、张保平、张焕明、刘安定、刘海平、吴金文,黄石军分区司令员贾宇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恒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项金桥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熊守璋、唐德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和家,在黄高校、大型企业负责人李宏、雷儒金、李社教、吴礼杰,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市政府秘书长柯月明、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省换届风气巡察督导组到会指导。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了开幕大会。